古岚薰

《负尽天下》七十六、难逃「澄瑶」


·原著人设,ooc产物,本章开始观音庙后剧情!!


·结局曦瑶HE(微义城HE)具体看大纲


【其实死的差不多了】

·all瑶向 曦瑶 聂瑶 奶爸组 恶友(友情)桑瑶 涉瑶 宋瑶 温瑶


副cp:追凌、薛晓、忘羡


 注意避雷!注意避雷!注意避雷!


除了曦瑶双箭头!剩下基本都是单箭头,恶友是友情向的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(七十六)难逃


 



 

小轩窗前点点落竹,金光瑶坐在寒室外的长廊中,顺着明窗望向屋内静静躺着的蓝曦臣。后者已经昏睡了两天了,虽说并无大碍只要静养便好,但是那人从早到晚嘴里碎碎念的“阿瑶”二字却让人揪心的难受,这场大梦只有他自己一人来度。


 

金光瑶望着那人白皙胜雪的面容,眼中不再空洞无神,却也没有多少精神,魏无羡和他说的话,在脑中无休止的一遍遍重复。


 

“一千三百次裂魂,一千三百次断骨噬心……”


 

“云萍、金麟台还有清河,你去过的地方兄长他都去过了……”


 

“金光瑶,兄长他现在的状态不比你好多少,你看他天天和你和颜悦色的,背后可是一边周旋洗脱你以前的罪名,一边顶着族内各位长老的压力,眼看着就撑不住了……”


 

金光瑶看着蓝曦臣的面容,有那么一瞬间仿佛在看着自己,这个人为什么只字不提自己的所作所为,难道蓝曦臣真的以为把一切都瞒下去,只给他看最明媚的一面就是对他的救赎了吗?金光瑶心中发笑,这真是再熟悉不过的桥段了,曾经自己也是这般躲躲藏藏,只将纯净的阿瑶给二哥看,如今异位而处才知道这保护的可笑。


 

“吱嘎吱嘎——”


 

脚步踩在木廊的声音让金光瑶收回了望向屋内的眼神,转而看向庭院处,仿佛自己从未注意过蓝曦臣一般。


 

“敛芳尊怎得还在这儿坐着,不是已经可以在后院中走动了吗?”


 

魏无羡从来都是这副让金光瑶摸不透的朝气样子,若是金光瑶被人暗算险些丧命,不管过多少年他都不会忘,更别说还能笑着和其聊天解闷。


 

“不想动。”


 

魏无羡今天心情颇好,走到金光瑶身前,双手背在身后似乎拿着什么东西,那东西在其背后不停地扑腾:“送敛芳尊个礼物。”


 

金光瑶看了那人一眼:“多谢,不必了。”


 

“别这么着急拒绝嘛,哎呦,你这小混球,”魏无羡突然脸上抽搐了一下,似乎很吃痛,见金光瑶横了他一眼,又急忙改口道:“哎,你别这么看我,我不是说你,我是说这个~小东西!”


 

金光瑶疑惑地看着魏无羡拿出的东西,紧接着一愣。那是一只通体雪白的小猫,而且眼熟得很,金光瑶只看了一眼便将其认了出来。还没来得及诧异,雪猫挣脱开魏无羡,跳到了金光瑶怀中,蹭着其衣物“喵喵”直叫,狭长异色的眸子望着后者似乎带着人的情感,竟满是欢喜的样子。


 

魏无羡擦了擦被咬伤的手:“嘶,小东西还敢咬我。”


 

金光瑶惊讶道:“竟然是你……”


 

那猫格外灵巧地一下跳到金光瑶的肩膀上,毛茸茸的身子缠在其脖子上,小心地舔了舔前者的耳垂。带着柏香的温暖环绕在其身边,金光瑶莫名的心安,恍惚间竟想起了那一席白衣之人,曾经誓言“生死不渝”之人只陪他走到了观音庙,便再也跟不上他的脚步。


 

金光瑶望着那莫名和苏涉七分相似的雪猫,下意识喃喃道:“你食言了……”


 

“嗯?敛芳尊说什么?”


 

金光瑶回过神冲着魏无羡摇了摇头,分外难得的勾起一抹浅笑,这笑容可是许久不见了。


 

“多谢魏公子赠猫。”


 

魏无羡见金光瑶笑了,也跟着笑了笑:“别谢我,我也是受人所托将这猫送与你。”


 

金光瑶一愣,还有谁会赠他这般礼物?


 

“受何人所托?”


 

魏婴没急着回复,上前一步将轩窗关上,俯身对金光瑶道:“宋岚想见见你,见吗?”


 

听到这个名字,金光瑶手指不经意的一抖,一时间竟是沉默。就在魏无羡不解这人纠结什么时,金光瑶轻轻叹了一口气:“罢了,还是不见为妙。”


 

魏无羡眼珠一转,实在是没反应过来这两人是什么情况,宋岚为了见金光瑶一面,近乎在彩衣镇定居了。魏无羡还在想,他不在的十三年里这两人到底发生了什么,宋岚怎么就和金光瑶关系这么好了。


 

“真的不见?你若是不见他,他怕是会一直等下去。”


 

金光瑶嘴角勾起一抹苦笑,就是怕宋岚一直等下去,才不想见。回头隔着关上的轩窗虚望了下屋内,蓝曦臣的睡颜已经快刻在他的心上,金光瑶伸手拂过雪猫的毛发,轻声道:“不见了。魏公子若是有空,帮我给子琛……宋宗主传一封信吧。”


 

魏无羡点了点头:“行,你写完给我就好。”


 

金光瑶没再多言,垂眼望着一旁的枯山水,不知做何感想。一旁的魏无羡没被前者不下逐客令,也就没离开,本想没话找话的聊一会儿,金光瑶却难得地开口主动道:“不知近来外面可有事发生?”


 

魏无羡笑道:“敛芳尊这是心情好了,还关心起这些来了。我也想给你讲点儿有趣的,只是最近真的没什么事,风平浪静的很。”


 

闻言,金光瑶本来还算平静的表情却起了波动:“真的无事?”


 

魏无羡听着这人莫名其妙地反问,隐隐觉得有些不对:“敛芳尊想说什么不如直说。”


 

和聪明人说话总是简单些,金光瑶淡淡道:“我从那处被救回云深不知处已经十数天了,外面还真是平静。”


 

这次没用金光瑶再细说,魏无羡也明白了前者何意,是了,金光瑶不在棺木中的事起初传的人尽皆知,后来被蓝氏压了下去,但是就算如此外面也太过平静了,蓝氏还不至于真能震慑住百家之人。


 

事出反常必有妖,魏无羡这段时间忙着在蓝湛、江澄中间周旋,还给宋岚做和事佬,也没注意这些,现下仔细想想,竟没用多虑就将种种异常归到了一人身上。


 

“敛芳尊是觉得有人暗中动了手脚?”


 

金光瑶抬眼看了下后者,和旁人要谈上许久的事,魏无羡只要几句话便想个通透。


 

“他没那么容易放我走。”


 

魏无羡努着嘴点了点头:“其实我也想过,聂怀桑能设局十三年,不会轻易放弃,但是当初情况紧急,也来不及多想,只能把你先救回来。”


 

听到那个名字,金光瑶眉头一皱,满心的怒火又要升腾,深吸几口气压下思绪,没再回魏无羡的话。他想告诉魏婴的已经说清楚了,至于该怎么办就不是他能说的算了。


 

见金光瑶不再多言,魏无羡也就只能说几句安慰的圆场话,“你放心,交给我了”“不会有事的”这种话都快成了夷陵老祖的口头禅。


 

两人相对无言,只有三两声猫叫,勾着金光瑶去抚弄雪猫的毛发。魏无羡静静地打量起眼前的人来,有一瞬间似乎懂了为什么兄长和江澄两人都对其痴心一片。不提金光瑶以前种种过往,这人一来生的容貌俊俏,二来性子温和体贴,三来聪慧过人,若是从一开始金光瑶就是仙门正道之人,想来世家公子榜上绝少不了他的名字。


 

想到这儿,魏无羡犹豫了下,开口道:“金公子……你想不想见见江澄啊?”


 

闻言,金光瑶抬了眼,心中一直漂浮的疑影再次升了起来,他明白为何宋岚要搭救他,但是对于江澄这让他迷惑的行为,他想不明白:“江宗主也要见我?”


 

“可不是,门槛都踏破了。”


 

金光瑶低着头,没去迎魏无羡同样探索的眼神:“我与江宗主并无太多交集,他要见我,所为何事?”


 

魏无羡心道,灵犀锁都锁上了,还和我说没太多交集,你这人真是比我都脸皮厚:“谁知道呢,你看你闲着也是闲着,要不见一面,聊聊天,也能解解闷~”


 

金光瑶望了眼左手指尖,竟默默应允了。


 



 



 

江澄近乎是一路跑到雅室的,被拒之门外十数日,已经是他忍耐的极限了,眼看着雅室竹纹的大门,刚要推门而入,迎面出来的人差点儿将其撞摔。


 

“哎呦,师妹,急什么啊?”


 

江澄伸手将魏无羡推到一边,就要往雅室走:“起开。”


 

魏无羡也不拦着,伸手拍了拍江澄的肩膀:“师兄只能帮你到这儿了,就靠你自己努力了。”


 

江澄难得的没有怼回去,翻了个白眼径直进了房间。


 



 



 

“吱嘎——”


 

门外的吵闹没有打扰屋内之人,金光瑶手中端着茗茶,却了无喝茶的雅兴,曾经每每缠着蓝曦臣要的洞庭,如今像是饮水般灌入。


 

“江宗主。”


 

算是打了招呼,金光瑶抬头望向后者。江澄走的匆忙,发丝有些凌乱,颤抖着双唇情绪很不稳定,迎着前者的目光快步上前,一把将其拽起揽入怀中。金光瑶被这人莫名其妙的举动吓了一跳,轻轻挣扎却打翻了茶盏。


 

“阿瑶……我终于找到你了。”


 

颤抖而出的名字让金光瑶格外不舒服,但江澄却叫的很顺口,像是呼唤过千百遍一般。


 

“江宗主,”金光瑶闷哼了一声,江澄要把他揉入骨子里的力度着实让他吃不消:“你先放开我。”


 

江澄实在不愿意放手,三年了,他终于再次见到这人了,曾经想要言说的种种到了嘴边却一个字都吐不出来,只能像个傻子般的重复这一句话:“阿瑶,你回来了……”


 

那人声音中喜悦和痛苦交加着,却让金光瑶不解,观音庙的记忆太过深刻又太过模糊,他记着江澄的每一言每一语,却模糊了那份痛楚,一切的一切都被蓝曦臣那一剑带走了。


 

不知过了多久,金光瑶身子一松终是被放了下来,江澄眼中闪过的希冀仿佛是沙漠濒死之人恰逢甘露。


 

“抱歉,我……失礼了……”


 

金光瑶无甚在意地摇了摇头,重新坐回了椅子上,本想言说一句‘多谢江宗主之前的救命之恩’,却实在客套不起来,死过一次的人,再重新审视身边之人,皆是变换了角度。


 

“江宗主有什么事,不妨直说吧。”


 

江澄刚坐下便听到金光瑶没有感情的话,心中顿时一痛,鼓起勇气撑到嘴边的那句‘对不起,观音庙中我失言了’,生生被这冰冷的言语打回,再开口时竟是带了三分赌气:“没有事便不能找你了吗?就许他蓝涣天天和你在一起,我来找你一次还要申请指示!”


 

“江宗主言重了,我本就是蓝氏的阶下囚,能见谁自然不是我说的算。”


 

闻言,江澄眉心一锁:“什么意思,蓝涣对你做什么了?他囚禁你?”


 

金光瑶扫了那人一眼,他还以为宋岚也好江澄也罢都知道他现下的处境,如今看来,蓝曦臣不只是瞒了他,还瞒了所有人:“没什么。”


 

金光瑶苍白的脸色让江澄格外不安,起身绕过桌子低头望着那人:“他是怎么回事?当初信誓旦旦说能照顾好你,不劳我插手,现在他又做了什么?他不让外人见你就算了,还限制你的行动?这和聂怀桑那王八蛋做的有什么区别?”


 

“江宗主,”金光瑶直接打断了江澄的话,他不想听江澄将蓝曦臣和聂怀桑混为一谈:“你的好意我心领了,不必再多言此事了。”


 

金光瑶眉眼间的三分疲倦揪的江澄心脏抽痛,他知道再说下去那份压抑了十数年的感情就要藏不住了,但是心中的决定却让他止不住口中的话:“阿瑶,你若过得不开心,我带你走。”


 

金光瑶不解地抬头对上后者的双眼,一时间不太敢信这人字面上的意思:“江宗主这是何意?”


 

江澄伸手握住金光瑶瘦弱的手,坚定道:“随便你想去哪儿,我……我……”


 

‘我’了几句也没将那肉麻的话说出口,江澄心中暗骂自己没用,还在鼓足勇气想将话说完整,却没注意金光瑶由不解转为诧异紧接着恍然的表情。


 

江澄脸上的一丝羞怯和坚定被金光瑶完美地捕捉,那宛若少年郎般的情绪,后者几乎瞬间就破解开了此人何意,一时间江澄所做的种种让他不解之事皆有了解释。金光瑶万万没有想到,曾经对断袖厌恶至极之人竟然会对自己产生了这种不该有的情意。


 

“阿瑶,我是想说……”果然,不管梦境中如何缠绵,面对真正的金光瑶,江澄还是会不知所措。然而金光瑶却眼中波动,轻轻摇了摇头:“你想说的,我明白。”


 

江澄愣了下,心跳突然开始跳的厉害,他不知道金光瑶是不是真的理解他的意思:“那你……愿意和我走吗?”


 

见金光瑶毫不犹豫就要回答,江澄下意识地握紧了那人的手,先一步解释道:“我没有别的意思,你若是在这里不开心,我可以带你去能让你开心的地方,真的没有别的意思。”


 

金光瑶被这人棱角分明的手拽着,那微微的颤抖诉说着江澄此刻的紧张,他倒是没想到这句‘没有别的意思’作何解释,还真当自己是个少年郎,‘只要你快乐,我别无所求’吗?


 

“江宗主想如何带我走?”金光瑶勾了勾唇角:“泽芜君若是不放我走,你想和蓝家结怨吗?况且你还有莲花坞要打理。”


 

闻言,江澄冷哼了一声:“蓝曦臣又如何,我怕他不成!你若想走,没那么多阻拦。我只当云游夜猎,莲花坞照常管理就是,再说了,还有魏无羡在呢,他说了要辅佐我,也是该他尽尽责任了。”


 

金光瑶看着那人一口气将一切都安排的妥当,心中轻叹,但也没有直接拒绝。这个看似荒唐的提议对他来说却是可行,他想离开云深不知处,结束那种种前尘旧梦,但是蓝曦臣还没醒,金光瑶狠不下心直接抛他而去。不过金光瑶也知道若是蓝曦臣醒了,他怕是会陷得更深,到时候想走也没那么容易了。


 

江澄见金光瑶不语,心中却一安,他清楚自己多半会被拒绝,说出来不过是最后一次争取罢了,但是金光瑶的沉默似乎告诉他,那人还是有考虑的,至少不是脱口而出的拒绝。


 

在江澄紧张的视线中,金光瑶艰难地笑了笑:“晚吟,谢谢你,但是我现在走不了。”


 

简单的一句话如同一桶冷水浇在江澄头顶,后者一瞬间心凉到指尖,张着嘴,想说一句‘无妨’,却难以吐出一个字。


 

然而金光瑶没等他回复却站了起来,上前安慰似的抱住了江澄的肩膀。江澄还未从拒绝中缓过神,就直接被耳边的呢喃定在了原地。


“所以,你愿意等等我吗?”


 



 



 


评论(100)
热度(1010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古岚薰

本命曦瑶,all瑶,all赞
后会有期,江湖再见

© 古岚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