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岚薰

《负尽天下》七十三、日复一日 「微追凌」



·原著人设,ooc产物,本章开始观音庙后剧情!!


·结局曦瑶HE(微义城HE)具体看大纲


【其实死的差不多了】

·all瑶向 曦瑶 聂瑶 奶爸组 恶友(友情)桑瑶 涉瑶 宋瑶 温瑶


副cp:追凌、薛晓、忘羡


 注意避雷!注意避雷!注意避雷!


除了曦瑶双箭头!剩下基本都是单箭头,恶友是友情向的!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(七十三)日复一日





翻书声偶尔配合着那温润的嗓音,寒室内多了几株雏菊,是金星雪浪的新种,前些时日蓝曦臣特意向金凌要的。


当蓝曦臣兴冲冲地捧着花回到寒室时,金光瑶眼底稍稍闪过一丝光亮,然而也只是一丝罢了。即使如此,蓝曦臣却也满足了,他只怕徒劳,只要金光瑶能有一星半点的愉悦,日子还长他不怕自己没有耐性,终有一天他能让他的阿瑶恢复到最初的笑靥如花。


“我记得阿瑶很喜欢看家族史和传记,”怕金光瑶无聊,蓝曦臣闲暇时总会为其念书或是讲外面的趣事,轻轻翻开曾经这人最喜欢的书卷,温和的声音为其念道:“云梦江氏第一任家主江迟游侠出身,有两子一女,长子江直继承家业,七年突发疯病,或醒或癫,次子江湾不愿取而代之,故开创尊主一职,位于宗主之上辅之佑之……唉,这些大约阿瑶都看过了。”


金光瑶毫无兴致地靠在长塌上,寒室本无这般舒适的座椅,是蓝曦臣为其特意买来的,就像金麟台的绽园一样,前者也在为金光瑶准备独属于他一人的居室。


桌边摆放着一盘盘精致美观的桂花糕和各种云萍点心,蓝曦臣随手拿起一块送到金光瑶嘴边,后者撇过头去,前者只笑着再次递去。


“阿瑶想听哪段故事?正史听过了,野史如何?”


金光瑶已经熟悉这人的套路,也不张嘴,一声不吱地望着窗外飘零的落叶。


蓝曦臣举着糕点的手稍稍低了低,右手的江氏列传合拢放在一旁,寻着记忆讲着自己前一日处理宗内事务时见到的三两野传。


“说到江迟宗主,倒是想起其次子江湾尊主,此人不仅仅有开创尊主之位的伟绩,更为人相传的还是其与道侣的婚事。不过可惜了,江湾尊主无后嗣,因为……”说到这儿,蓝曦臣眼中闪过一抹笑意:“因为他的道侣身体不好。”


金光瑶闻言,不咸不淡道:“错了。”


“嗯?怎么错了?”


金光瑶目光皆集中在窗外的一长青树上,没有注意到那越来越近的手:“他的道侣同是男子……唔……”


嘴中突然被塞进桂花糕,金光瑶回过神眉头一皱,默默地将其含在口中,不掺杂感情的咀嚼着。


蓝曦臣低头望着触碰到那人柔软双唇的指尖,不忍擦去上面的温度,便留着指尖糕点残屑:“阿瑶果然聪明,这般野传都能记得清楚。”


金光瑶没有答复,甚至不愿多给这人一个眼神。蓝曦臣笑着将糕点放回食盒,云深不知处的作息时间分外精准,这边刚刚收拾好,另一边敲门声准时响起。




蓝思追端着食盒倒退着从寒室退出,这种端茶送水的活计让大弟子亲力亲为实在不妥,但是这位客人过于特殊,换做旁人蓝曦臣不会放心。别说是仙门中人,就是在云深不知处,知晓金光瑶存在的也不过十数弟子,三两长辈罢了。


蓝思追拎着食盒走到远处膳房拐角处,回眸看了眼那把守严格的房间,心中也是不太舒服。他印象中的金光瑶是那个翻手覆云雨的仙督,八面玲珑、运筹帷幄,如今就这样被困在小小一舍中,真不知是怎么忍耐的。


轻叹一口气,蓝愿追寻着种种旧忆,不知不觉竟走过了头,抬头看着丛丛高竹这才意识到自己走神了,回身就要离开,忽然耳朵一动,竹林后传来稀稀疏疏的声音在这了无人迹处格外明显。


此处是云深不知处膳房最偏远之处,竹林后就是一道高墙将后山和内院隔开,这种地方怎么会有人来?蓝思追小心地将食盒放在地上,右手握在腰间剑上,收敛气息向竹林后走去,愈发接近那声音愈清晰。直到能清楚辨认出两道声音时,蓝思追整个人镇在了原地,不可思议地瞪着眼睛,盯着那层层叠叠的竹林,他看不见后面的两人,但是这声音他可是熟悉的不能再熟悉了。


蓝景仪微喘道:“大小姐,你这衣服怎么穿的这么麻烦,解都解不开。”


金凌的声音有些害羞,咬牙切齿地道:“叫谁大小姐呢!是你笨,快点儿啊,一会儿让人发现了。”


“到底是谁笨,你聪明你自己解啊,我还懒得管你呢!”


“你……你你你……”金凌似乎气的不轻。


“好啦,看你急得,没事儿的,这里没人回来,咱俩折腾多久都没人发现。”


金凌声音有些发虚:“我怕思追……”


“你怕他做什么,他还要怕我呢!”


金凌忽然一声惊呼:“你轻点儿,弄疼我了!哎,你别掐我的腰啊!”


蓝景仪没好气道:“你别动,要么你自己来,不掐你腰还掐你屁股啊!”


蓝思追石化地站在原地,听着竹林后的衣物摩擦的声音,宛若浇了盆冷水,片刻后伴随一阵怒喝,长剑出鞘直接砍断了一片竹林:“你们在做什么!”


“我靠!思追!”


“蓝愿!”


随着竹树倒地,没了遮掩视线的障碍,几人彻底坦诚相待,三个人皆是怔住了。金凌跨坐在墙头上,一脸惊慌地看着思追,金星雪浪袍缠在青石墙的后的青松上拽不下来;蓝景仪一只手扶着前者怕他掉下去,另一只手帮他解着衣服,此刻也傻了眼。


蓝思追看着两人僵持的局面,一下明白自己是误会了,想起刚才满脑子不堪的画面,顿时脸色通红:“你……你们在干什么?”


金凌几乎是下意识地翻身要跳下墙,却忘了自己的衣服还卡在墙上,伴随着“刺啦——”一声衣物撕碎的声响,连带着蓝景仪两人一同从高墙上摔了下来。


“啊啊啊啊……哎呦!”


屁股摔得生疼,蓝景仪痛的直呼,揉着腰在地上起不来:“金凌!你要死别拖着我啊,把我摔坏了,你看思追骂不骂你!”


然而当前者一抬头,登时傻了眼,蓝思追稳稳接住摔下来的金凌,将其抱在怀中。金凌被那人打横抱着,脸蹭的红了起来:“你……你放我下来。”


蓝思追担忧道:“可摔坏了?哪里疼吗?”


金凌抻了抻撕坏的衣衫:“没有。”


蓝思追还是不放心,伸手一边拍着后者身上的灰,一边检查着:“你们怎么回事,怎么不走大门,还翻墙,我不是给你通行玉令了吗?”


金凌眼神躲闪地开口:“我……”


“喂!你们两个!”蓝景仪盘腿坐在地上:“蓝思追!你可以啊,有异性没人性,连兄弟都不管了!我摔得这才叫疼呢,他能有什么事儿啊。”


“你说谁是异性呢!”


“你!大小姐不是异性是什么?”


“蓝景仪!”


“好啦,”蓝思追打断一见面就吵的两人,上前将蓝景仪扶起:“你皮糙肉厚,不怕摔。”


“思追!”


“一会儿我给你拿药,”蓝思追无奈地道:“所以你们两个是不是该解释下,这是要做什么?”


闻言,蓝景仪一下心虚了起来,倒是一旁的金凌仰着下巴,突然来了火气:“你还敢说,你瞒了我什么你自己不清楚吗?还要景仪告诉我。”


想起寒室中被困着的一人,蓝思追表情沉了一下,抱着侥幸地问道:“景仪和你说什么了?”


金凌上前一步拽着蓝思追的衣领,恶狠狠地道:“我小叔叔在哪儿?”


闻言,蓝思追瞳孔一缩,怨怒地瞪了蓝景仪一眼,脑中还在想着该如何解释,就被金凌抻着领子,气鼓鼓地逼问:“快说?!”





寒室中,蓝曦臣坐在桌边批阅着宗牍,窗边金光瑶一身蓝氏云纹长衫,领口稍稍敞着,外披着蓝曦臣素日的淡色绒衣,斜倚在长塌上,一只手拄着头,竹纹明窗透过柔和的阳光照在其脸庞上。就是再心灰意冷也抵不过蓝曦臣一日三餐不假他手的照顾,短短数日的时间,金光瑶原本干瘦的脸颊便又圆润起来,只是苍白没有血色的唇透露着此刻的疲惫。


抬头看了一眼那人阳光下安静的容颜,蓝曦臣眸中晃过一抹温柔,低头复批文案。屋内静悄悄的,只有偶尔研磨的声音和纸张翻动的声音,金光瑶手边九连环、书籍、长萧各种解闷的小玩意儿叠成一堆,却没一样动过的,除了蓝曦臣主动逗他开心,这人就像失了魂一样,静静地坐着。


“宗主,蓝先生叫您过去。”


外面传来弟子的声音,蓝曦臣放下笔,起身踱到门边:“可知是何事?”


那弟子恭声道:“聂家小姐来访。”


听到聂家二字,蓝曦臣眉毛不经意一蹙,悄悄斜眼瞧了眼金光瑶的方向,他二人声音不大,后者并没有听见。


“我知道了,这就过去。”


这聂家小姐聂绛游来此拜访不是一日两日了,世间女子仰慕泽芜君者无数,数这聂小姐最为痴心,而蓝启仁对这文质彬彬的大家闺秀也颇为满意,很中意其作为自己的侄媳,这三年内不停为两人搭桥。曾经蓝曦臣整日浑浑噩噩,虽无心此事却也没直接违抗叔父,但如今不同了,心爱之人就在身边,蓝曦臣要彻底断了这些纷扰。


回头望着宛若雕像般静坐的人,蓝曦臣明知不会有回应,却还是道:“阿瑶,我去去就回。”


习惯性地等了一会儿,屋内还是一片安静,蓝曦臣转身离开了寒室。




随着那一袭白衣渐渐远去,长廊角落中探出三个小脑袋,从上到下正是金凌、蓝景仪和蓝思追。


被压在最下面的人不知第多少次道:“阿凌,事后会有机会见面的,今日还是不要……”


金凌踢了下前者的脚:“蓝愿,你墨不墨迹呀,我来都来了定是要见的,你再多言,我就告诉蓝先生、告诉泽芜君你以夜猎为名偷偷跑去金麟台。”


对这不讲理的人,蓝思追除了顺着也没有别的办法,明明是这人想见他又不好意思直说,他才连夜赶去了金麟台,怎的还被倒打一耙。还未再言,金凌又接着说道:“再说了,小叔本就是金氏的人,你们蓝家偷偷把人藏起来算什么啊?我没找你们算账就不错了。”


蓝景仪向上挺身,怂了金凌一下:“我呸,要不是我们宗主寻到了你小叔叔,你还有机会在这儿嚷嚷?”


“谁知道你们宗主安的什么心?当初那么对我小叔叔,如今又把人藏起来,居心不轨!”


“你才居心不轨,明明是金……”蓝景仪要怼出口的话生生卡在一半,他们虽然总是拌嘴吵架,但是彼此的底线却摸的清楚,有些话是不能说的,比如金光瑶:“你看看现在是谁偷偷摸摸潜入我们蓝家,还好意思说别人居心不轨。”


“景仪,阿凌,”蓝思追头疼地打断两人,起身将两人推到屋后:“你们再吵下去,宗主就该回来了。”


金凌撇了撇嘴,也是有些着急:“那就快点儿啊,还等什么?”


蓝思追最后叮嘱道:“阿凌,你小叔叔现在状态不是很好,你一会儿见了不要激动。还有,千万记得不能和任何人提起此事。”


“知道了,知道了,”金凌急得直跺脚:“我都记着呢。”




自蓝曦臣离开后,金光瑶就没换过姿势,还是靠在长塌上望着窗外,以至于寒室大门再次打开,前者都没有半点反应。


然而这次进来的人却有些不一样,十日来除了蓝思追日常端送吃食,蓝曦臣就没准过旁人进屋,每次回来都会先与笑谈几句,而现下不知怎的,那人走进来后徒然止了步,一声不响地盯着金光瑶看。


金光瑶面无表情,空洞地望着窗花一角,一旁之人的一举一动都被他自动排除。但是随着那短暂却因怪异而分外漫长的时间流过,金光瑶还是意识到了有些不对,微微侧头,目光刚要落到那人身上,突然,那站定之人却先一步动了。


眼前晃过一道金色身影,紧接着一声呜咽的哭声在耳边响起:“小叔叔!真的是你吗!真的是你!”


身子被紧紧抱住,金光瑶原是一愣,在反应过来来者何人以后,那一直静如止水的眸子跟着颤抖了一下,前者不可思议地拽开身上的人,盯着那久违的小脸四下打量,声音中满是不确定:“阿凌?”


“是我啊,小叔叔,是阿凌啊!呜呜呜,我好想你,好想好想你,呜呜呜……”


面前的少年已经不是曾经孩童模样,三年来的世俗沧桑在其脸上留下一道成熟的印记,然而此刻随着心中崩塌的防线,一汪泪水毫无顾虑地流着。


金光瑶手指发抖地擦去金凌脸上的泪水,然而泪水如断了线的珠子根本擦不完:“阿凌,你怎么来了,你……你……”


素来能言善道之人此刻竟是无语凝噎,金凌的出现太过意外,金光瑶完全没有想到会在这样的情况下遇到这人,就算他再如何怨恨蓝曦臣、憎恶这世道,他也不能将这份恨意移嫁到金凌身上。这让他呵护了整整十六年的少年如今再次扑在其怀中,一瞬间金光瑶也跟着鼻尖发酸,观音庙中的种种直接被抛开,他只想问,你先下如何?可还好?有没有人欺负你?数不清地问题堆在嘴边,最后却化为一声叹息。


金凌哭的稀里哗啦,抱着小叔叔的腰不松手。三年了,多少次在梦中惊醒,多少次搞砸了宗事,多少次被百家欺辱,他只能在冰冷的夜晚抱着小叔叔生前留下的衣物痛哭,失去了温室的庇佑才知道外面的风雨多么凌厉,然而后悔却也晚了。现在真真切切地抱着自己的小叔叔,金凌甚至觉得分外不真实,就像蓝景仪告诉他他的小叔叔还活着时,他直接骂道“不许拿小叔叔开玩笑”。


“小叔叔,你怎么不说话,你是怨我吗?我错了,你不要不理我……”


金光瑶叹了口气,伸手揉了揉少年柔软的发:“怎么会,只是没有想到能见到阿凌。”


金凌抬头望着前者,在那苍白的脸上寻到了一丝同样的情绪:“我……我是偷偷来的,大家都不知道你还活着。小叔叔,你不是被封到涅槃山下了吗,怎么又活过来了?你知不知道这些年没有你,我过得什么日子啊?啊,是不是……是不是蓝曦臣不让你出去?你等着,我回去就和舅舅说,舅舅一定能带你出去。”


见金凌胡乱抹着脸上的泪水,连珠炮似的提着一个个无法解答的问题,金光瑶垂眼摇了摇头:“阿凌,过去的事不要再提了。不用担心,我无事,是我自己累了不愿再入世,与泽芜君无关。”


“真的?但是……我看外面好多侍卫,”金凌听着这人言语,总觉得不对劲,抽泣着道:“而且你就算不想再入世,也应该回金麟台,怎么能在这儿待着。”


金光瑶已经没有力气笑一笑安慰金凌,只轻声道:“阿凌,我与泽芜君相约要事。”


金凌打了个哭嗝,在金光瑶那熟悉的手安抚下,逐渐平静下来:“什么要事?观音庙里他那么对你,你还和他关系这么好,有什么事是金麟台办不了的,偏要他蓝曦臣办。”


听着金凌的话,金光瑶眼眸中忽然闪过一抹久违的情绪,揉着金凌脑袋的手停了停:“阿凌,有一事你能帮小叔叔吗?”


“何事?”


“你若是能帮小叔叔此事,我便不用留在云深不知处,跟你回金麟台。”


金凌闻言,毫不犹豫地点头道:“你说。”


少年脸上真诚的紧,完全忘了此人可是三年前杀父杀子机关算尽的敛芳尊,只一心想着帮小叔叔解决难题,然后便能再次重聚金麟台。


金光瑶轻声道:“我要你帮我打听到「同生劫」为何物?”


“同生劫?”金凌不解地歪了歪脑袋:“我没听过这个,好,我会尽力去查的。”


“切记不可直接问泽芜君、含光君和魏婴,也不可让他们知道你在调查,若是他们知道了我除了求于他们,还求于你,定不会再让我离开此处了,”金光瑶正式道:“明白吗?”


金凌“嗯”了一声:“好,那若是我打听到了,小叔叔会和我回金麟台吗?”


金光瑶启唇回应着不切实际的诺言:“自然。”


撒谎成性,如今也这般自然。金光瑶嘱咐道:“阿凌,你既然是偷着来的,便不要让人发现了,快些离去吧。”


金凌本还想多和小叔叔聊几句,不想这人却下了逐客令,不由得委屈道:“你还是怨我了。”


“没有。”


“那干嘛赶我走,明明蓝宗主还没回来。”


“我只是想着,你早些打听到,我也早些能回金麟台。”


闻言,金凌一下又有了希望,重重点了点头:“好,那我早日给你结果。”


金光瑶艰难地勾了勾嘴角,自从复活就从未如此笑过,他能想到自己笑的多难看:“麻烦阿凌了。”


少年离开时脚步是欢快的,那人路过蓝曦臣的桌边,稍稍驻足,目光落到了一本翻开的正史上,旋即回头再次望向金光瑶,见其冲着自己点了点头,金凌才放下半颗心,他真怕眼前的一切都是幻影。


金光瑶看着金凌的影子消失在门后,嘴角的笑意缓缓沉下,心中本已经决然的心再次被这孩子勾起了一丝不舍,他没有说,抱歉了阿凌,小叔叔回不去了。

评论(64)
热度(998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古岚薰

本命曦瑶,all瑶,all赞
后会有期,江湖再见

© 古岚薰 | Powered by LOFTER